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心灵流浪的博客

用真诚的心和真诚的文字,结交朋友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端午节的传说  

2010-06-10 08:27:20|  分类: 散文随笔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一年一度的端午节又快到了,这是在中国农历节日中应该是继春节和中秋节排在第三位的节日。这天到来时,会有很多朋友互相发送慰问的短信,给节日里的人们平添了许多温馨。
   前年在网上知道一件叫人别扭的事,那就是,端午节让韩国人在联合国申请非物质文化遗产成功了!成了韩国人的文化遗产!还听有一说,当然这也是韩国人说的,说屈原是韩国人!咄咄怪事!最近几年,中国有好多品牌商标被外国抢注,现在连这有几千年的遗产也被人抢了去,看来得怪老祖宗没有文化保护意识了,当年文化出口时,就应该把“端午节”标注的,想来那时他们是决不会反对的,也不能反对的!当然,更不敢抢了!不知道那几个在自己语言中都要使用汉字的国家,有没有那么一天会说,这汉字也是他们的遗产哪?!
   关于端午节的风俗习惯,各地多有不同,关于它的名称和意义也众说纷纭。名称主要有:端午节、端五节、端阳节、重五节、重午节、天中节、夏节、五月节、菖节、蒲节、龙舟节、浴兰节、粽子节 、午日节、女儿节、地腊节、诗人节、龙日、午日、天中节、五月节等等。能说明其起源的节日名称应该是“天中节”,《岁时风物华纪丽》对端午节的第一个解释是:“日叶正阳,时当中即端午节正是夏季之中,故端午节又可称为天中节。由此端午节的最早起源当系纪念和庆祝夏至。现在的端午节,可以说是把各种习俗加以综合的节日了。就纪念意义来说,大家都认可的当然是纪念屈原了。
   在习俗中,贴五彩葫芦的意义很有趣。民间认为五月是五毒(蝎、蛇、蜈蚣、壁虎、蟾蜍)出没之时,民间要用各种方法以预防五毒之害。一般在屋中贴五毒图,以红纸印画五种毒物,再用五根针刺于五毒之上,即认为毒物被刺死,再不能横行了。这是一种辟邪巫术遗俗。民间又在衣饰上绣制五毒,在饼上缀五毒图案,均含驱除之意。

   端午也以桃印为门饰。桃是民俗中驱鬼之物,源于神荼、郁垒之神话,以桃刻印,亦为祛攘之意。《续汉书·礼仪志》:“朱索、五色桃印为门户饰,以止恶气。”后世的昧符、吉祥葫芦即源于此。《梦粱录》卷三:“士官等家以生朱于午时书‘五月五日天中节,赤口白舌尽消灭’之句”,这是宋代之俗。《燕京岁时记》又记:“端阳日用彩纸剪成各样葫芦,倒粘于门阑上,以泄毒气。”这是清代之俗。有的还在纸葫芦上垂丝穗、飘带等,更为好看,或在葫芦中剪出五毒形状,挂贴于门,亦表示将五毒之气泄尽之意,拟为“倒灾葫芦”。
   在我们北方,这五色葫芦是用纸折出来,用嘴吹成立体的,有的有两只耳朵,有的有四只耳朵,在耳朵上面要分别系上一束五色彩纸带穗,再在葫芦底部穿上一串较大的五色纸带穗,上面留下一段绳,用绳把葫芦系在新折的树枝上,插在房檐上,随风飘拂,很是好看。
   关于这一习俗的来由,我母亲在我小时候曾告诉我,但在百度上面没有看到和我母亲的说法一致的说法。我本想在百度的词条中加进这一新的说法了,但由于又要注册,弄什么通行证等,就没有去弄。下面告诉大家,以为节日助兴。
   我母亲对我说,把这纸葫芦挂在房檐上,是做为一种特殊标志的。据说是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在没做皇帝前,有一次要去攻打一座城市,领着军队走到半路时,碰到一个妇女带着两个孩子,身上背着的是个大孩子,而手里领着的却是个小孩子,边走还边哭。朱元璋见到后很生气,就打发人把那妇女叫到跟前。问她:“你为什么这么偏向你背上的孩子,让小的在地下边走边哭?”那妇女说:她是从娘家回自己家,身上背的孩子是丈夫的前妻留下的孩子,这地上走着的是自己生的孩子;背着的孩子已经失去母亲了,我不多关怀他,他就会觉得自己很苦,我自己生的孩子,虽然他辛苦点,但跟失去母亲比,还不算什么。朱元璋听后,大眼珠子瞅着这女子,心想,这样的女子还真不多!就又问她,要到哪里去?那妇女说的地方恰好是他要去攻打的城市。这朱元璋就犯了点难,打起仗来,军队冲进去的时候,兵荒马乱,又不一定分得好赖的,要是伤害着母子三人,又觉得很可惜的!想了一会对妇女说:你回家后,用五色纸折成葫芦系在树枝上,再插在房檐上,有战火时你领着孩子们躲在家里,就会没事的。你也可以告诉那些慈孝善良的人家,也这么做。妇女走后,他下令军队,进城后不得骚扰房前插有五彩葫芦的人家,违令者,斩!
   五月初五早上,朱元璋带领军队没费多大劲就把城打下来了。进城一看,多数家庭门前都插着五彩葫芦。他暗暗的笑了。并找到那妇女,给了赏赐。从这以后,人们就把五月初五这天挂五彩葫芦,看作是可以避灾祸的吉祥物,也是好人家的标志了。 端午节的传说 - 心灵流浪 - 心灵流浪的博客

祝愿各位网友过个快乐祥和的端午节!


补记:今天在网上看到(2011.6.2),韩国的一个什么教授,真的说汉字是韩国人创造的!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09)| 评论(3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