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心灵流浪的博客

用真诚的心和真诚的文字,结交朋友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大海. 贝壳. 星海石  

2009-12-02 12:35:38|  分类: 散文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文/心灵流浪 

大海.   贝壳.   星海石 - 心灵流浪 - 心灵流浪的博客

大海.   贝壳.   星海石 - 心灵流浪 - 心灵流浪的博客

 

在我的案头,摆放着两只漂亮的贝壳,最近又增加了一块扁圆的白色鹅卵石,它们都来自大连的星海公园。

前些天,陪妻子到大连看儿子,顺便带她一起去看了大海。首先选择的是离儿子家较近的星海公园和星海广场。站在星海公园铺满圆润鹅卵石的海滩上,面对烟波浩渺的大海,看着雪白的浪花涌上海滩,淘洗着那些看上去洁净无比的鹅卵石,不断发出“哗、哗”声,内心有种说不出的宁静。在大海面前,我们每个人都显得那么渺小,渺小得不如一块鹅卵石或一粒砂砾!不管我们活几十年,还是上百年;不管我们是权势薰天,还是默默无闻;不管我们是金玉满堂,还是布衣素食;不管我们是怡然自乐,还是怨气冲天;我们终究都会灰飞烟灭。而脚边的鹅卵石和砂砾,随着大海呼吸的律动,没于潮起,裸于潮落,被洁白的浪花拍打、淘洗了成千上万年,却剩下圆润包裹着刚强。头一次来到海边的妻子,显得格外兴奋,直嚷嚷“怪不得人们都愿意到海边来呢,在这里心里什么烦恼事都没啦!”想到要拍照时,她就不断埋怨我,把相机让女儿带走了,弄得现在自己不能拍照了。花钱一向小气的她,拍照就花去了一百好几,还兴犹未尽。站在礁石上拍照时,胖胖的她,还不忘张开双臂摆“pose”!我调侃她:“到海洋馆时,你看看海狮也会像你这样表演呢!”

我第一次到星海公园,是六年前送儿子上大学。早晨,我从旅馆出来,顺着海边进了公园。当时,公园里晨练的人很多,别的地方我也没多注意,直奔海滩。潮位很低,海滩大面积地裸露着,很多海洋生物还在海滩上觅食呢。几位大妈站在将要及膝的海水中,还不时的往膝盖上撩水。大连九月的早晨,虽然比我家乡东北要暖和许多,但也有凉意了,我问一位大妈:“不怕着凉,得关节炎啊?”大妈热心地告诉我:“这海水好着呢!经常用海水浸泡,还能治疗关节炎呢。”说话时,脸上还洋溢着自得的神色,看样子是为自己家住大连,住海边很骄傲。我也不知道大妈的话是否有道理,耐不住海滩上那些小动物们的诱惑,便顾不得海水溅湿鞋袜,从一块礁石,窜到另一块礁石,不断在礁石间翻找寻觅,很快便捡到了几只海星,还捉了几只小螃蟹,至于那些长着两排细细长脚的虾爬子,虽然吃火锅时见到过,也尝过鲜,但我没惹它们。找海物的同时,还捡了几块色彩斑澜的小石头。我把它们小心翼翼的装进了灌有少半袋水的塑料袋里拎着。在公园门口,又买了两只特喜欢的贝壳,有一只刻有老鼠的豹斑贝,另一只是有高低不同突起的贝壳,好像叫狮螺,它们都被我带回了东北老家,摆放在书案上。可惜的是,海星和小螃蟹们,不久就都死掉了。去年由白城搬到松原,家里大多数东西都卖了或给人了,但两只贝壳我却带到了新家,仍摆放在我的电脑桌上。

与儿子一起吃晚饭时,妻子还在津津乐道看海的感受。搁下碗筷,与妻儿打声招呼,换好鞋,我就下楼,又向海边走去。漫步在夜晚的大连街头,高楼大厦上闪烁的霓虹,街道上首尾相接的车辆,此起彼伏的汽车鸣笛,让人感受到了大连而今的兴盛和繁华,也让人感受了她的拥挤与喧嚣!心中不禁掠过一丝忧虑,大连的美丽和宜居印象,还可以在人们的心目中留存多久呢?

进入公园,离门口较近的广场上,一大群人在灯光下排列开,正随着歌曲的节拍跳着欢快的健身舞。向前不远,另一群人,围在四周,在看十来对中老年人跳探戈。看到有几对舞伴跳得非常投入,舞姿很洒脱优美,韵律感也很强,便近前看了起来,心中不禁为这些城里人丰富而浪漫的文化生活泛起一丝羡慕之情。然而,我并没有在此沉湎多久,看了不到一分钟,就抬脚向海边走去。

海滩比广场低了很多,广场上嘈杂的声音几乎听不到,漫射到这里的灯光已经很弱,整个海滩显得很暗。海滩左面是座栈桥伸向海里,桥头上是一座高高的塔式建筑,塔上有蹦极游乐项目,白天在栈桥上拍照时,曾见到有人从塔上跃下,又吊在半空悠荡。此时,远远地只看见塔上一只灯亮着,而塔身几乎完全溶入夜幕的背景里,那只灯看上去象吊在半空,弥散下来的灯光,形成了一个灰白色的大扇形。海湾的右端,是个小半岛,尖端伸向海里。白天曾到那里游玩,那上面高耸的岩石,冷峻地伸向天空,半岛贴近海面的地方,已经被海浪拍击出很深的凹陷,海浪撞击上去,不断发出“哐、哐”巨响。靠近星海湾这侧,已经辟出了很大一块平地,上面正在搞建筑,但不知道在建什么。现在,上面很高的架子上,错落着点着几只照明灯,因为离海湾较近,散射过来的灯光,使海滩上的人,在较近处还能够辨别出面部,也可以在近处分辨出鹅卵石的轮廓和石头是否是白色。海水比白天时又向后退了很多,新裸露出来的海滩是比较平坦的,鹅卵石和沙石混杂,离边较近的海里,有好些礁石裸露出来。我出门时,已经换穿了儿子的旧旅游鞋,便不用担心鞋被弄湿,趁海浪退下去的当口,急忙跑到礁石上。习习的海风,轻轻推着一排排浪花,欢快地从身边卷涌过去,拍向海滩。整个海滩上就我们四个人,白天被淘洗的干干净净的鹅卵石上,坐着一对年轻恋人,边吃东西,边看着大海;我身后还有个年轻人,蹲在海水边,让浪花爬到脚边,却不让浪花溅到。不久,三个年轻人相继走了。海滩虽然很暗,但涌到跟前来的海浪上的白色浪花,还是可以看到五六排远的。蹲在礁石上,当浪花过来,我就把手伸下放在她的前面,让她从指缝间滑过去,再从她的背后向她撩海水。在这寂静的海湾,与大海的女儿嬉戏,听着她的浅吟低唱,很是惬意。有时,就静静的蹲在礁石上,握手抱膝,眼望大海深处,什么也不想,虽没有达到高人们修炼时物我两忘的境界,但享受到的内心的真实平静,却是难以言表的。 此时,要不是季节已经秋尽冬初,真想跃身投入大海,融于那无尽的包容之中,身体浮于海面,让海浪摇荡着,重新体验婴儿时躺在摇篮里的感觉,忘尽一切爱恨情仇、一切贪嗔痴恋,只剩寂然,只剩宁静!渺小的我,浩瀚的大海,相亲相溶,她没有嫌我平凡、渺小,而我却独享着神奇、浩瀚!这夜的海湾,夜的大海,告诉我,不论欲望使你膨胀得多么庞大,终究要归于真实,与其为虚妄而落寞,不如为真实而自足。

获得了无尽的精神满足,便想到该回去了。转身要跨步时,又想到应该留个纪念,于是,就蹲下身,把手伸到礁石旁的海水下,从泥沙中摸索着抠起几块鹅卵石,其中有块扁圆的 ,凭手感,光滑还有纹隙,用海水洗净,拿出来借着微弱的灯光一看,被泥沙掩埋的部分是黑色,而被海水淘洗浸泡的部分是白色,便高兴地将上面的海水甩掉,然后装进衣袋,起身跨上海滩向市区走去。第二天,将石头拿出来细看,上面部分实际是青白,下面墨黑,相接地带颜色过渡自然均匀,青白处,有几道纹隙,顺着前边看,很像一只指头并拢的猫爪。观察之余,很为自己的偶然选择而庆幸,我把它叫做星海石。只是在接下来的几天,发现星海石下部的黑色在变淡,如今,下面的黑颜色已经完全退去,青白中泛着黄色。我教了多年的化学,但也不明白这其中的变色原理。我的星海石,不仅给我留下那么多美好的回忆,也留下了谜团和猜想。

如今,我常在闲暇之时,把玩我的星海石,和它一起回想大连、星海湾和大海,我满怀向往,它满怀眷恋;我忽然有种感觉,它的苍白,就源于对大海的离别和眷恋!在海边的人都说,把贝壳放在耳边,就可以听到大海的潮音,每当我坐在桌前想静下心来,就把那只豹斑贝扣在耳边,而把另一只狮螺扣在星海石上,共同听贝壳里传出的“呜、呜”声,那潮音,也远也近。远,来自它的家乡;近,来自我的心底!

大海.   贝壳.   星海石 - 心灵流浪 - 心灵流浪的博客

大海.   贝壳.   星海石 - 心灵流浪 - 心灵流浪的博客

大海.   贝壳.   星海石 - 心灵流浪 - 心灵流浪的博客


大海.   贝壳.   星海石 - 心灵流浪 - 心灵流浪的博客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39)| 评论(88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