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心灵流浪的博客

用真诚的心和真诚的文字,结交朋友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冬日香思  

2008-12-16 13:21:10|  分类: 散文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 冬日香思 - 心灵流浪 - 心灵流浪的博客

       今天看到湖南郴州的朋友写了篇《清江橘林》,不禁有所触动,支离破碎的一些昔日剪影,使我也想写点关于树木、果树的文字。

       炎炎烈日下,有片绿荫乘凉,那份惬意会使人不愿离去;顶风冒雪的旅程中,遇见一片树林,为你的行程遮蔽一段风寒,谁都会有种感激留在心里;站在硕果累累的果树下,给人的不仅仅是心旷神怡,更多的是甜蜜的诱惑!
       九十年代之前,在我们北方,很少见到果树的,个别人家有棵杏树,果实不等到成熟,就早被孩子们偷光了,实际上那时的杏子就是熟了,也酸涩得难以下咽。小时候和同学们曾特意到很远的山上(不高的沙岗),去摘那比黄豆粒大不了多少的青山杏吃。吃时,个个拧着眉,眯着眼,裂着嘴,边吃边咂叭嘴,再张大嘴打几声哈哈的神态,犹历历在目。那时,六、七岁或十多岁没见过苹果桔子的孩子都是很常见的,像荔枝什么的,我也都是四十来岁才见到。现在交通发达了,常年都能吃到新鲜的水果,但我们吃到的,一定比产地吃到的那真正熟好了的水果是没法比的。

       我在农村的房子,前后院子,按小亩算(667平米)有一亩地,近些年不养猪等禽畜了,种粮食也卖不了多少钱,还非常费事,种菜就更费事了,自己也吃不了多少,所以,有一多半的面积也让我栽了果树。从五、六年前开始,六月下旬、七月初杏子就熟了,很大的,口感也很好,相继有早李子,中晚熟李子,还有葡萄,直至十月末,都有水果吃的。实际上所结果实,多半都是给亲友和邻居了。海棠刚刚开始结果,还栽了苹果、和樱桃等,只是这几样还没结果呢。春天里,果树开花时,浓香满院,没事常愿在院子里转悠,粉嫩的杏花,雪白的李花,特别是李花,满树都是,几乎密不透风,为了你秋天的梦想,你不得不把很多花残忍的捋掉。等到“花褪残红青杏小”时,看着那绿叶下渐渐膨胀的果子,你的梦也在膨胀。所以,早晨起来常到那树下查看。等到果实六、七分熟时,那就更是每天必到了。也许是小时留下的习惯,我仍然爱吃没有熟透的杏子。等到熟透了,就觉得甜得有点腻了。吃李子也是从六、七分熟开始,等到熟透也就不吃了。
        如今虽然离那里不远,却是“绿姿果香频入梦,身在他乡望江楼”了!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11)| 评论(2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